松山黛(高三闭关版)

莫沾俗事扰,愿与松风度。
山黛月波长,幸与君相识。

【L/M群像】黎明之前①

#架空的民国背景,架空!架空!

#cp向是顾林,江柏,季乔


———————



民国十二年冬。


林致刚刚结束一场讲演,和意犹未尽的师生们一路聊着刚才的讲话内容走出蒙川大学。刚跨过门槛忽而觉得鼻尖一凉,今年第一场雪便湿了他的发梢。


“林先生辛苦了。”“是啊林先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还希望林先生日后多多指教。”蒙大的小崽子们尤其喜欢林致,亦步亦趋地挤在他身边,送出门了还是意犹未尽。


无他,这位林先生一年前从法国留学回来。据说他年纪轻轻就取得了多个博士学位,并在国内外多个知名杂志发表论文,是位家喻户晓的少年天才。况且人又长得温柔俊逸,言行彬彬有礼,实在让人忍不住亲近。尤其是那些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学生,见了人更是悄悄红了脸。


“好了,天下雪了,你们也赶紧回去吧。外面怪冷的。”林致拢了拢长褂,温声催促道。


“那林先生您怎么回去?您穿得这么少,天寒地冻的,不如我送送您?我家的司机就在附近。”身边一位学生看上去是位锦衣玉食的小少爷,见他的嘴唇冻得有些发白,赶忙开口提议。


林致还没来得及拒绝,一件带着体温的黑色大衣就压到了他的肩膀上,紧接着一个熟悉的冷淡声音响起:“不必,我送他回去。”


来人压迫感太强,刚才还叽叽喳喳的小崽子们像见了什么似的突然噤了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乖乖退后几步给二人让出一条路。林致笑着和他们告别后随他离开,顾子尧把人往身边揽了揽,撑着的大伞刻意往林致的方向倾斜。


两人走远后学生们才敢窃窃私语。


“这人是谁啊?气场好强!”


“是啊,本来天就冷了,他一来我感觉周遭气温又下降了好几度!差点没把我冻死!”


“不是吧?你们真的不知道他是谁?顾子尧啊!”


“顾子尧?”


“就是那个,顾家的大少爷!知道吧?家里从商的,超级有钱!就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死活不肯继承家业,偏要跑到国外读书,和林老师是多年同窗,高山流水的知己”


“难怪,我说他们怎么关系这么好。外头寒风刺骨他还来接林老师,这种感情真让人羡慕啊。”


“……”



顾子尧拉开副驾驶的车门示意人上车。车里已经开了暖气,在车内维持了一个很舒适的温度,就像三月的融融暖春。林致双手交叉着放在嘴边呼气,想让几乎冻僵的双手快速回暖。


“和你说过出门多穿些衣服的。”顾子尧微微皱了眉,拿过保温壶给他倒了杯热茶捧着,“蒙川的冬天难捱。”


“知道了子尧,下次一定。”林致的眸里汪着一弯歉意的笑,吮了口茶后眼睛一亮,“大红袍?”


“嗯。前不久送来的。”顾子尧目视前方看着路况,雪天行车要比往日更加小心,“喜欢就好。”


“今日的演说是个好兆头,后续的工作开展应该会顺利点。”


“嗯。也别太拼命。有些事情需要慢慢来。”


“我知道。”林致长出一口气,靠在真皮座椅上,敛了眉眼,“是我操之过急了。”


他往车靠背上一仰,深深地叹了口气:“但是中国如今变成这个样子,我不甘心啊。”


顾子尧扶着方向盘:“会好起来的。”



顾子尧和林致算是共党在蒙川区内开展工作的骨干了。虽说二人年纪不大,事实上在大学就读的时候就已经接触过革命工作,算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了。


二人的相知相识都是在北大,同届的,正好也是同班同学。林致性情好,做事又认真负责;顾子尧则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因此,老师对他们印象特别好,两人没少凑一块完成课题,被戏称为“黄金搭档”,一有什么重要的任务准这俩没跑,一来二去也就熟悉了。


刚参与工作时顾子尧和家里闹得很严重。因为工作性质,再加上还不是正式成员,他们不能向外透露太多。虽然顾家氛围不错,也不会过多地干涉孩子的事情。但顾展宏还是有些许顽固在的,一听说这个叛逆儿子不愿意学习工商管理继承家业,并且还给不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差点气得鼻子都歪了;顾子尧也是个闷葫芦,死活不服软,两人就这么僵着,还是林致和尤见晴一人一个好生劝着才没引发家庭战争。


后面二人取得合格证可以正式加入组织,这才能简单地告诉家里人当年的情况。矛盾解开,了解真相,顾展宏一个爱国商人当然不会阻挠。只不过面子放在这,他就不可能轻易服软。


尤见晴看他那样儿,在一旁捂着嘴笑。什么威严,不过是口嫌体正直罢了。你以为我不知道子尧出国后你一直在以我的名义偷偷寄钱寄东西过去吗?生怕儿子不收还往小致那儿寄,别扭的不行不愧是父子。


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


中国正被浓稠的黑暗所笼罩,儿子要去做点燃火炬的先驱者,他这个做父亲的岂有不支持的道理?


二人先是被上级派去国外进修了两年,回国后就被党组织分配到蒙川正式开展革命工作。林致在国外时知名度就已经飘渡重洋传到国内,回国后又被多所高校请去宣讲授课,几乎被国党反动派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相比明处锋芒毕露的林致,顾子尧更为低调些,几乎查不到关于他的任何情报。他主要活跃在暗处,林致虽然树大招风,但也很好地吸引了国党大部分的关注度,给顾子尧暗地里的布局减少不少的麻烦。


两人一黑一白,一明一暗,配合得尤为默契。这也是为何孟姐放心地把两人派去组织并指导工作的原因。


顾子尧的车停在七角巷,两人借着树木遮掩进了巷子深处的白色小洋楼。


这里是他们的据点,一个名为小白楼的地方。听上级说今天会来一位新同事,已经安排在楼上书房了,让顾子尧好好招待。


“走吧子尧,我和你一起上去?”林致帮他把大衣挂在衣帽架上,拍了拍上面的雪粒,提议道。


“嗯。”


书房的门虚掩着,顾子尧叩了叩门板,一推门就看到一位青年坐在书桌对面的椅子上。或许是长途奔波有些疲累,姿势有些随意,像一只正在打盹儿的猫。


“你好,我是林致。这是队长顾子尧。”林致率先打破这份沉寂,微笑着对青年伸出了手,“欢迎你的加入。”


“幸会。乔殊。”青年站起和他握手,对顾子尧点了点头。


“我看了你的资料,你很擅长情报。”顾子尧看着眼前的青年,毫不吝啬地表露出赞许,“很厉害。”


“过奖。不过是略懂皮毛,给组织分忧罢了。”


要说是略懂皮毛那可真是谦虚了。林致暗笑。乔殊在那边的履历极其光辉,很多次秘密行动都是靠他才破的局。


“你是重庆那边派上来的,对我们这边的情况可能还不大熟悉,以后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问我。”林致把工作证递给他,温和道。


“嗯。多谢。”


乔殊这次北上是因为这边接到了国党那边间谍传来的情报,国党高层正密谋着扑杀共党成员,组织内已经有好几名成员下落不明,眼下是人手正缺的时候。他的加入无疑是雪中送炭,工作量可以帮忙分担一些,不至于喘不过气。


“子尧,柏闻前阵子送来的那俩孩子都安置好了吗?”林致忽然想到了什么,抬起头问道。


“嗯。”顾子尧向他们展示手上的信件,“今天刚到的信。”


“我看看。”林致接了过来,刚扫了几行便皱了眉,“不是说要把他们安排进蒙大?怎么去了沪城?”


“当初是这么打算的。但是两兄弟当初考试是上了沪州那边的大学,许向安说不想麻烦我们,打算和弟弟勤工俭学。”顾子尧按了按眉心,“他说他和许向宁过去能协助组织那里的学生和工人,让我们在蒙川做好我们的工作。”


“沪州……”林致思考了一会儿,叹了口气,“沪州也好。毕竟扬扬也在那里上学,他们兴许还能有个照应。”


“嗯。”


-


“柏闻被那群国党叫走了?”


季少一的话被淹没在人声鼎沸里。


破馆子里坐满了刚下工的工人和跑了好几趟的车夫,正扎成堆烫着羊肉吃酒划拳,雪白热气氤氲了这一方狭窄的空间。布满划痕的木桌上堆积了厚厚一层抹不去的油腻,店小二肩上搭着污渍斑斑的毛巾,吆喝着“您的羊肉锅子,客官慢用”把铜锅端上了台。


奶白色的汤里翻滚着切得薄薄的羊肉,蒸腾着的雾气让对面江恪的脸显得模糊不清。季少一端过盘子往里下鸭肠和毛肚,用筷子把它们拨弄开来,等待江恪对于自己方才那句问话的回答。


“是。说是要去开会,关于处置前段时间捕的共党。”江恪压低了嗓子。他看上去若无其事,把自己彻底融入这个环境,就像一时兴起和兄弟约着涮锅的兵痞子。


前些年柏老先生去世,才二十出头的柏闻被国党任命为电讯处处长,简单来说就是养特务;柏闻一下子成为全政府最年轻的高官。他一向严于律己,从未对自己放松要求,近几年也做出不少成就,堵住了悠悠众人之口。


“国民党内部已经被蛀得不成样子了,现在呈现出来的不过是一具空壳。”江恪把蘸料往季少一面前推了推。隔壁桌车夫应该是赢了赌局,狂喜的喝彩正好盖住他的声音,“柏闻现在身处的完全就是个骗局。柏家当家人死了,但柏家基业还在。他们费尽心思拉拢柏闻,将他捧得这么高,就是为了让他安安分分地当一颗棋子。”


“柏闻不是识人不清的人。从一开始他就没真正信任过他们。这次白色恐怖国党起了疑心,要求严查,一个都不放过。”江恪皱了眉,


季少一恍然大悟,“嘶”了一声:“他察觉到动静,这才早早地把许家兄弟俩送走?”


“对。他这些年资助了很多孩子,许向安和许向宁是最机灵的,以往都是这俩孩子把情报送出城。”江恪低声道,“最近可能是走漏了什么口风,那边开始警觉了。除了打着去外地上学的名号把人送走,没有别的办法。”


“那俩孩子现在在哪里?”


江恪谨慎地看了看周围,声音低得近似耳语:“蒙川,顾子尧。”



————

to be continued.(未完待续)


话说在后面:

①.此为架空,本人知识不渊博写民国文肯定会有不合理的地方,大家当架空看😭如果太离谱了也请大家指出,万分感谢!

②.好像思无字出来之后镭塔民国风盛行,但我没看过几篇不知道会不会有撞梗现象我是真的害怕……(这篇是我去年暑假开始写的,现在发出来试试水)

③.虽然开头肯定不会出现全部的cp,但是这是一篇群像且有cp向,所以每一章都会打全tag


最后卑微求个红心蓝手大人们😭为了这篇民国我肝和脑子都要炸了……












评论(26)

热度(1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